You are here

教研中心代表團於2018年10月25至26日到訪首爾出席「發展計劃會議 - 運用虛擬實境 (VR) 訓練現場指揮調派系統」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教研中心代表團於2018年10月25至26日到訪首爾出席「發展計劃會議 - 運用虛擬實境 (VR) 訓練現場指揮調派系統」

「發展計劃會議 - 運用虛擬實境 (VR) 訓練現場指揮調派系統」已於2018 年 10 月 25至26日假韓國首爾舉行,會議期間向各與會者分享開發培訓災難應變虛擬實境(VR)技術的經驗。

 

遇有緊急事故和重大災難發生時,緊急應變部隊人員需即時參與救援, 但當中絕人員未必有處理各類型突發事故的實地經驗。 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能夠模擬各災難事故的情景,並培訓緊急應變部隊人員處理災難事故及應變能力,因此已被公認為俱價值用於訓練災難應變的培訓工具。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教研中心) 是本港其中一間積極研發虛擬實境 (VR) 技術的培訓機構,期望藉此增強緊急應變部隊人員於災難事故現場中的協調和溝通能力。我們為各緊急應變部隊提供度身訂造的培訓課程,就運用虛擬實境VR 技術優化學習情境並提供相關建議。

 

教研中心派出三人組成的代表團於2018 年 10 月 25 至 26 日,出席首爾消防災難本部所舉辦的「發展計劃會議 - 運用虛擬實境 (VR) 訓練現場指揮調派系統」。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並獲邀於第 一天的全體會議中,就為運用虛擬實境 (VR) 技術, 培訓不同緊急應變部隊人員的災難應變訓練進行經驗分享。在會議的第二天,教研中心亦獲邀在「與專家會面」的環節中,以敍述故事的方式與其他與會者,分享操作虛擬實境(VR) 訓練的經驗。會議的參加者分別來自香港、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英國及葡萄牙。

 

會議期間,教研中心與參加者分享如何在緊急應變培訓中透過使用虛擬實境(VR) 技術,將行動綱領及體驗訓練融會貫通。虛擬實境 (VR) 訓練的其他優點還包括增強虛擬環境的臨場感、更輕易地因應培訓表現而提供即時回饋、讓學員按照自己進度學習,以及提供數之不盡的虛擬實境。



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在全體會議的演說中,跟參加者分享如果運用虛擬實境 (VR)技術補充桌上演練和實地演練之間的聯繫,以加強整體培訓的成效。

 


各香港參加者的合照。

 


在展覽區內,參加者嘗試使用為緊急應變培訓而設的嶄新虛擬實境(VR) 工具。

 


首爾消防災難本部職員介紹設於培訓中心裡的虛擬實境(VR)設施。

 

會議全體成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