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全球應急醫療隊計劃

全球應急醫療隊計劃

通過我們教研中心的研究項目及發展培訓計劃,支援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項目

全球應急醫療隊計劃

2015年4月8月,世界衞生組織訂立全球應急醫療隊(前身為外國醫療隊)登記名冊,從而在發生突發災難時,派遣名冊上的應急醫療隊提供援助。到了2015年9月,世衞發表國際應急醫療隊的分類及最低要求的認證標準,各個國家或組織的急醫療隊救援需達一定標準,獲得簡單認證及註冊,方可成為國際應急醫療隊。

 

按此查閱更多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工作。

 

“根據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認證系統提供的應急醫療隊培訓及研究發展”

自2015年8月,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協助世衞舉行應急醫療隊會議、發展有關訓練課程及進行認證,當中以內地及香港為重點。教研中心自2016年9月開始,與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的應急醫療隊世衞合作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動有關培訓及研究,支援世衞應急醫療隊項目。教研中心、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生應急辦公室合作,發展內地應急醫療隊,令醫療隊有合格能力,進行內地及國際災難救援。本項目亦展望擴展到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

 

教研中心一直致力協助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包括提供符合世衞標準的培訓計劃,並提倡及推廣應急醫療隊典範實務,以提升應急醫療隊的專業水平。項目現已進行一系統培訓,包括為應急醫療隊及有意發展應急醫療隊人士,舉行工作坊及交流團。
 

更多有關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工作:

2016

29/12/2016
世界衞生組織在2015年4月8日,公布設立全球外國醫療隊註冊制度及建立名冊,協調可以在地震、海嘯、熱帶氣旋、水浸及傳染病爆發等突發情況即時提供救援協助的醫療隊伍,以支援各地政府進行救援工作,增強救援能力。世界衞生組織外國醫療隊項目屬協調機制,分辨受災地區的醫療需要,派遣外國醫療隊提供協助,並只會在當地政府同意下介入協調派遣工作。
28/11/2016
由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合辦,第三屆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會議11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賽馬會大樓舉行。
07/10/2016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合作,在2016年10月7日,舉行大型醫療及公共衞生緊急事故流動應變隊工作坊。   工作坊旨在為醫護人員提供專業知識,以及分享為大型醫療及公共衞生緊急事故組織緊急事故流動應變隊的經驗。工作坊檢視本港及國際緊急事故流動應變隊的現況,討論議題包括: - 了解應付重大緊急事故能力及重大緊急事故流動應變能力 - 分享本港及英國現況 - 人力管理策劃 - 動員及復員另類護理設施 - 醫護人員個人準備 - 全球應急醫療隊   51人參與這個2016年災難防護應變周年會議的會前工作坊,通過分享及交流經驗,探討重大緊急事故流動應變隊面對的挑戰以及典範實務,增廣他們在有關範疇的知識。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向參與人士簡介工作坊內容。   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Tony Redmond教授通過網上直播,講解國際應急醫療隊在應付國際大型突發事故的支援角色。  
05/09/2016
內地應急醫療隊培訓項目首個訓練成功在2016年9月5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培訓由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國內專家帶領,世界衞生組織支援,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派出代表,發展課程教材及提供培訓協助。來自37支國家應急醫療隊的代表參與培訓,當中部分應急醫療隊,包括上海東方醫院,已獲世衞認證,部分則正等候認證。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曼徹斯特大學根據雙方簽訂的諒解備忘錄,舉行此培訓計劃。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會通過三年計劃,促進國家應急醫療隊的培訓及發展,並將有關項目擴展至亞太區其他鄰近國家。   此訓練旨在通過互動及模擬教學模式,向學員講解最低救援標準、典範實務及標準救援程序,以培訓應急醫療隊在國內或國際天然及人為災難的救援能力。   訓練分為國內及國際培訓兩部分,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世衞合辦國際培訓部分,曼徹斯特大學Tony Redmond教授及世衞Roy Cosico醫生是此部分主要講員。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亦負責協調訓練、促進小組討論,並通過互動角色扮演模擬工具,帶領桌面演習環節,與學員複習培訓內容。   國內培訓部分由多名內地專家負責,上海東方醫院劉忠民教授分享上海東方醫院應急醫療隊的發展經驗,重慶市衞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劉克佳醫生通過2013年蘆山地震救援經驗,講解派遣國家應急醫療隊的準備,雲南省衞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Lu Lin教授引述2015年尼泊爾地震經驗,講解處理傳染病的救援工作,北京大學精神衞生研究所馬宏教授則負責應急醫療隊心理健康的部分。  

Pages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