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新突破—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新突破—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

香港在每年夏天受颱風及暴雨恆常襲擊,增加了山泥傾瀉等天然災難的威脅,預防山泥傾瀉是應對這類自然災害的最佳方案。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正與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及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測試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這個系統的感應器採用簡單節能設計,將會是首個能提供實時山泥傾瀉監察、同時為下游地區作預警的精確系統。

 

為了解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將來的研究發展,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在2017年9月29日,參觀設於香港嘉道理中心的山泥傾瀉水槽研究設施,了解山泥傾瀉及泥石壩的互動關係。

 

圖為設於香港科技大學土工實驗室的土工離心機。

 

圖為設於香港嘉道理中心、用作研究山泥傾瀉及泥石壩互動機制的二十米長山泥傾瀉水槽研究設施。

 

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代表參觀科大山泥傾瀉水槽研究設施。(前排左三起: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助理總監張子德先生、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專業發展經理楊樂恩女士、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行政委員會成員周雨發醫生、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員蔡灝暉教授。

Tag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