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幼稚園及小學防災教育計劃正式展開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幼稚園及小學防災教育計劃正式展開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教研中心)於2019 年 3 月正式展開兩個全新的防災教育計劃,對象分別為幼稚園和小學。

 

有效和高效率的減輕災害風險措施應採取「全災害防護方式」(All-Hazard Approach)的概念,整合各界的努力,讓市民共同參與。要建立社區的抗災能力,在社會、家庭以至個人層面上推廣備災知識攸關重要。國際機構和相關研究一直呼籲把兒童納入備災減災的工作當中。不論年齡,任何人士也可獲授權參與災難規劃、應變和復原工作,從而提升社區的抗災能力。

 

有見及此,教研中心展開兩個防災教育先導計劃,以提升兒童對災害風險的意識,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應對緊急事故的適當態度和行為,並學習應急的基本技巧。

 

幼稚園的防災教育先導計劃由教研中心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的(CECS)幼兒教育中心(CECTL)聯手推行。該計劃旨在於學前階段引入防災教育,並將其納入到現行的幼稚園課程中。計劃期間,CECTL和教研中心會為合作學校的老師提供培訓和技術支援,以助設計及開發教學工具。計劃亦會邀請家長參與,把學習從校園延伸至家中。

 

小學的先導計劃針對小一至小三的學生,利用互動劇場教授重要的災害知識和災害風險的概念,以及應對周遭緊急事故時的正確態度。

 

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做好準備,以應對在工作場所、家居和社區發生的緊急事故。請與我們同心攜手,積極支持「防災教育、從小開始」!

 

幼兒教育中心、 教研中心與合作幼稚園的校長合照。左起:吳慧玲女士(教研中心高級經理)、林楚釗女士(教研中心總監)、鄭曉萍女士(IVE CECS高級講師)、蘇綺湄女士(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茵怡幼兒學校校長)、張展鈴博士(民生書院幼稚園校長)和鍾慧欣女士(教研中心經理-社區教育)

 

初小防災互動教育劇場的演員遴選,早前在教研中心順利完成,上圖為遴選小組的合照,左起:李寶瑜女士、馮海萍女士、伍尚豪先生和胡寶秀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