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出版物 & 研究

出版物 & 研究

我們為研究人員、災難管理人員、醫護人員及學生,提供一個專業交流、合作及政策討論的平台

出版物 & 研究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出版物涵蓋了教研中心跟合作夥伴、顯赫學術機構的研究項目,以及有關災難防護和應變的其他研究與開發。

指引列出了教研中心特別揀選的災難管理技術資訊、操作指引和有用工具。

博客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持份者能分享與災難有關的最新動態、意見及經驗分享。

 

博客文章由作者以個人身份或代表所屬單位撰寫。內容表達的觀點、思維及意見純屬作者個人想法,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立場。

公眾可在尊重知識產權情況下,使用所有資料,並必須適當引述出處。

2022

11/07/2022
*原文轉載自香港浸會大學:運用人工智能完善災害管理 https://www.hkbu.edu.hk/zh_hk/whats-new/discover-hkbu/2022/jan-2022/0104-managing-disasters-with-artificial-intelligence.html 4 January 2022
11/07/2022
「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可行性研究」(沿岸災害研究)已全面檢視了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研究識別了26個較高風險的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詳見下圖),以制定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08/07/2022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一項「情緒問題求助情況意見調查」,旨在了解以下事宜:   對自己幫助情緒受困擾人士的意見 身邊人受情緒困擾的情況 向身邊受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協助的情況 對學習幫助受情緒困擾人士的意見  按此放大 (只供英語版本)
18/05/2022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教研中心) 堅信「防災教育,從小做起」,自2019 年起積極與業界和學界合作,研發有趣又貼近生活的教學方法與教材,培養幼兒的防災知識、技能和態度,為應對未來的危難事件作好充分的身心準備。 教研中心在2020-21學年夥拍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研究團隊,開展一項名為「幼稚園推行防災教育課程的成效與挑戰」的研究項目。此研究旨在探討幼稚園校本防災教育課程對幼兒的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和情緒管理能力的影響,並透過分析學校,社區和家長等不同層面和因素,了解本地幼稚園推行防災教育的成效和挑戰,從而加強學前兒童對防災和應災的知識、技能和態度。 綜合各持份者意見及研究結果,校長、教師和家長均認同推行幼兒防災教育的好處。從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同儕之間的對話和學習評估表現中發現,幼兒的解難能力、自我保護和求生意識,於參與由教研中心舉辦的「幼稚園創新防災教材研發計劃」後均相對有所提升。 這份研究報告將有助了解香港幼兒防災教育的定位與發展方向,並就社會不同各持份者提出相關建議,具重要參考價值。相關內容及意見已提交教育局參閱。

Pages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