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從奧運看危機管理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從奧運看危機管理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奧運作為全球盛事,其規模和影響遍及社會、經濟、政治及環境等多個領域。以風險分析角度來看,從開幕到閉幕的過程中,有機會引發災難的因素很多;一旦發生任何事故,後果將難以估計。今屆奧運東道國日本面對世紀疫症,不得已將奧運歷史性地延後一年;即使如此,在國內外新增感染個案仍不斷上升的時間舉辦東京奧運(東奧),仍然令人憂慮。

 

除了疫症,熟知日本的香港人都知道,日本亦是一個多災之國,而今屆賽事的部分場地就曾經歷過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海嘯及核災,當時重災區福島及宮城縣、以至東京等多個地方發生大停電,建築物嚴重損毀,交通癱瘓,傷亡枕藉。針對日本境內的各種災難風險,主辦單位東京奧組委早在籌備階段,已制定完善的風險管理預案及進行各類演練。一方面降低致災因素,同時讓相關部門及人員熟悉不同災難情境及應變方法;當意外真的發生時能迅速應對,減低對運動員、工作人員、觀眾和其他人士的傷害。

 

東京都以外的奧運賽事場地 (圖片來源: 日本交通公社)
                       東京都以外的奧運賽事場地 (圖片來源: 日本交通公社)

 

在此跟大家簡單講解一下制定風險管理預案的基本做法。首先,我們需要評估事件可能導致後果 (影響)的嚴重度,以及其發生的機率,兩個系數相乘得出風險高低,風險級別通常會描述為低,中,高或非常高。然後再根據風險評級及「4T」原則去制定風險管理預案:

  • 規避風險(terminate)—— 風險難以承擔,盡可能避免進行活動,例如暴雨之下安排停止上班上學。
  • 轉移風險(transfer)——將風險及其可能造成的損失全部或部分轉移給他人,從而得到某程度的保障,例如預先購買保險、強化人材儲備 (確保有多於一人了解該重要技術或程序以避免因人才流失影響運作)、提前物色後補供應商等。
  • 降低風險(treat)——降低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及風險發生時的影響,如加強質量控制及人員培訓,以預防沿岸民居水浸為例,有關單位需定期檢視及保養沿岸防波堤的正常運作,減低沿岸水浸風險及水浸發生時為居民帶來的影響,將問題提前處理。
  • 承擔/不處理風險(tolerate)——風險若無法避免、減少或轉移 (因極不可能發生或處理費用極昂貴),則不作處理,但需要制定相應的應對和恢復計劃,在事故發生時能有效應變。

 

地震、颱風和暴雨都是日本常見的自然災難。當年311大地震發生後,除了導致人命和財物等重大損失,位處東京的首都圈內,有約515萬人因為公共交通設施癱瘓而無法回家。因此,在制定風險管理預案時,需要針對任何有機會發生的事故,作出全方位的細緻應對準備和安排。

 

例如,倘若比賽當天發生強度達6級的地震,當天的賽事會即時終止;同時,運動員將會被緊急轉移到安全的避難點,大會將向各國代表隊發出災害情報。公共交通設施癱瘓應急方案、避難點入住後安排、救援物資發放、比賽後續安排等,亦已詳細作出規劃、部署和演練,確保事故後不會手足無措。

 

為東奧開幕而進行的地震災難演練(圖片來源:法新社)
                                                                  為東奧開幕而進行的地震災難演練(圖片來源:法新社)

 

每年的7月至9月也是日本的颱風常發月份,因此日本國土交通省早在2019年已制定好應對颱風的安排。由於東奧主場地及選手村都相當靠近海岸,所以大會就颱風和水位上升導致的水浸風險,規劃好應對方案,包括設置活動式防波堤(見下圖深綠色位置),並在水位觸及警戒線時發出警報。

 

 

為應對水位急速上升而在選手村及奧運相關場地一帶設置活動式防波堤
            為應對水位急速上升而在選手村及奧運相關場地一帶設置活動式防波堤
                                               (資訊來源: 國土交通省)

 

較早前,大會因應日本氣象預測,將原定在7月27日下午舉行的衝浪賽事提早進行,以避開強颱風構成的安全風險和其他潛在影響。緊急預案的設定和實施,對確保選手的安全和比賽的順利舉行,舉足輕重。

 

台風路徑預測
                                            台風路徑預測(圖片來源: Weather News)

 

衝浪賽事因應颱風需作出即時應變措施
                                                      衝浪賽事因應颱風需作出即時應變措施(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外,為了讓非本地人士能及時獲取防災資訊,日本國土交通省亦特地設立了支援多種語言的資訊網頁,讓所有人員都能提前準備,取得足夠知識和能力應對可能發生的災害。

 

日本國土交通省為奧運設立支援多種語言的資訊網頁
                                                           日本國土交通省為奧運設立支援多種語言的資訊網頁

 

天災有時尚可預測,但人禍卻往往難料。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會舉行期間遭受恐怖襲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突襲選手村,最終導致17人死亡,當中包括11名以色列代表團成員、5名恐怖分子及1名德國警察。此後各屆奧運會的恐襲風險管理變得更加嚴密。

 

日本過往亦曾經歷大大小小的恐怖襲擊,其中最為矚目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發生在1995年,至今仍是不少當地人的夢魘。2018年東海道新幹線再發生隨機殺人案,造成1死2傷。國土交通省事後修正「鐵道運輸規程」,禁止旅客攜帶不必要的刀刃乘車。為降低東奧的恐襲風險,國土交通省於2021年6月進一步完善法規,讓各鐵路公司在東奧期間於主要車站檢查乘客隨身行李,作為防範對策之一。

 

除完善法規外,日本政府亦進行了多次跨政府及公私營單位的生化演練及鐵路演練,提高熟習程度和應對能力。

 

為應對奧運而進行的生化演練
     為應對奧運而進行的生化演練(圖片來源: 日經新聞)

 

奧運選手遷入選手村前,警視廳動員約千名機動部隊成員及搜索犬舉行徹底搜查,確保沒有爆炸品等危險品。

 

選手村檢查

                                                                機動部隊與搜索犬正於選手村內外進行徹底搜查(圖片來源: 朝日新聞)

 

除了動員龐大警力維持治安,保安人員在各賽事場地及選手村亦擔當重要角色。為了預防保安人員的制服被盜用或偽造,讓不法之途混入場地,大會在保安人員的制服上釘上存有所屬公司資料IC(Integrated Circuit Tag/集成電路標籤)晶片的徽章,用作識別身份。

奧運保安員制服

            保安人員的制服上釘有儲存了所屬公司資料的徽章(圖片來源: 日本經濟新聞)

 

另外,食物安全和穩定供應亦是危機管理中重要一環。大會在膳食安排上亦嚴格考慮個別運動員對食物成份的特別要求,還需同時確保食物符合禁藥管制規例等。

食物標籤

           大會按奧組委規定在主要膳食以英、法語及主辦國語言(日語)列明食物的主要成分
                          以確保運動員在進食前能知悉食物成份  (圖片來源: 東京新聞)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於2008及2009年時亦曾就著奧運馬術賽事及東亞運動會制定多個應急預案,並進行大型演練,以應付有機會發生的突發情況。當時,由特區政府成立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因應風險,為數十種不同的緊急情況制定應變計劃。其中,委員會曾協調保安局及多個政府部門模擬在石硤尾正舉行跆拳道項目的觀眾席發生山埃毒氣彈爆炸導致多人昏迷,各部門搶救傷者的緊急情況。

 

東亞運動會生化輻核演習
                             在石硤尾體育館進行的生化輻核演習 (圖片來源: 明報)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為指定的餐飲供應商和從業員,提供食物安全培訓及講座,了解並指導他們設定食物安全點控制系統、及制定專項食品監察等。同時,大會定期抽取不同食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物分析,確保食品安全。當局亦制定部門應變及行動計劃,增加候命值勤人員,務求當遇有食物安全事故時能夠迅速應對。

 

大型活動如奧運固然需要做好風險評估及制定應變計劃,但小至個人的家庭旅行或聚會等都應做好相應的風險管理和應變計劃,這樣便能夠將有可能發生的傷害及影響盡量減至最低。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亦為公眾設有「識者生存」一站式防災資訊網站,提供港人常見災害的前、中、後期應變措施,應急懶人包,以及黑點地圖等有用資訊,協助社區和個人做好應變準備。

 

參考資料

日經新聞: 五輪警備、統一制服を導入 盗難防止へICタグ追跡も
東京奧組委: 飲食提供に係る基本戦略とは
東方日報: 風險中度東亞運辦演習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業安全廣播站
朝日新聞: 警察官1千人態勢で選手村を点検 開村前に不審物対策
中央通訊社: 日本修法可查火車旅客手提行李 東奧登場前上路
國土交通省:
1) 2020年東京オリンピック・パラリンピック競技大会に 向けた国土交通省関連施策の取組状況(概要)について
2) 重要な使命:2020年東京オリンピック・パラリンピック開催をどう支えるか
3) 防災資訊網
華視: 東奧防恐攻! 鐵路車站搜查隨身行李
Arab News: 日本、オリンピック開催に向け災害対策を強化
Nippon.com: 東京五輪、震度6強で競技中止=災害時の指針案
Yahoo Japan News: 大型台風8号 関東直撃の恐れも オリンピックへの影響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