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在瓦礫中搜索希望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在瓦礫中搜索希望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美國邁阿密住宅大樓於6月24日凌晨的倒塌事故至今造成28人死亡,超過115人仍然下落不明。美國當局出動大型機械、搜救犬、聲納探測儀、微波探測儀、無人機及紅外線掃描器等進行大規模搜救行動。過程中搜救小隊需處理多層混凝土和金屬殘骸,亦要應付災場不時發生的火警,大大阻礙救援行動及增加搜索難度。

救援人員正於美國邁阿密住宅大樓原址進行搜救工作

救援人員正於美國邁阿密住宅大樓原址進行搜救工作 (資料圖片: Sky News)


本港亦曾發生過幾宗大型崩塌事故 – 2010年馬頭圍道唐樓倒塌、2013年科學園棚架倒塌以及2016年城大天台倒塌等,對不少市民來說這些情景或許仍歷歷在目。而在這些重大事故中擔當重要搜救角色的就是一身橙色制服、寫有「香港搜救」(HONG KONG USAR)的坍塌搜救專隊(Urban Search And Rescue Team),他們隸屬消防特種搜救隊,由特種救援隊的特選消防和救護人員組成。專隊於2009年成立,主要為應付構築物坍塌、山泥傾瀉或其他重大事故,搜救瓦礫底下的被困或被埋者;專隊亦專責處理涉及卡車、重型車輛和貨櫃倒塌的事故。
 

當日城大天花倒塌,消防派出坍塌搜救專隊救援。

當日城大天花倒塌,消防派出坍塌搜救專隊救援。(HK01資料圖片)

 

在瓦礫中搜救往往危機四伏,稍一不慎,瓦礫隨時進一步崩塌,瓦礫下的不明化學物質亦可能隨時爆炸或起火,搜救人員於搜救過程中需要份外謹慎,以防傷及瓦礫下的生還者。故此搜救人員均需要接受嚴格訓練,並配備專業裝置 (見文末圖),以便能迅速有效地完成救援工作。

為此,專隊需要不斷提升技術與裝備以靈活應付各類天災人禍。設於消防及救護學院的坍塌搜救訓練場為搜救人員提供練習環境,讓救援隊伍能在不同模擬情況下運用及熟習坍塌搜救技術。訓練場模擬了建築物受災坍塌後的環境。場地劃分為多個區域,各區建有單層或多層建築物,布置模擬各類坍塌處所,以提升隊員在複雜的坍塌現場進行搶救的能力,包括技術搜索、混凝土切割、起吊操作和支撐技巧。坍塌隊搜救犬亦可同場接受訓練。

 

坍塌隊搜救隊短片介紹

坍塌隊搜救隊短片介紹 (來源: 香港消防處 YouTube)


專隊成員亦會到外地進行交流培訓,如於2019年就遠赴法國學習鐵路救援技術及工具應用,包括提升車廂及穩固不穩定車廂的技巧,同年港鐵車卡於隧道翻側時專隊就應用了於法國所學的技術於狹窄及光線不足的管道中,在缺乏大型起重機的情況下,成功將一輛接近40噸重並隨時有翻側可能的車卡升起720毫米,以供港鐵擺放特別工具處理車卡,並以不同大小厚度的木墊板穩定車卡。 

 坍塌搜救專隊成員曾於2019年前往法國學習鐵路救援。
坍塌搜救專隊成員曾於2019年前往法國學習鐵路救援。(資料圖片: 香港消防處 Facebook圖片)


 以虛擬實境技術模擬黃大仙區某工業大廈發生火警
以虛擬實境技術模擬黃大仙區某工業大廈發生火警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一直以創新技術為應急人員及專業人士提供各類型訓練。去年本中心聯同消防處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了有關事故現場指揮系統的訓練,是次訓練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並配合事故現場指揮系統,模擬黃大仙區某工業大廈發生一級火警,參加者須代入總指揮的角色,對事故現場進行風險評估並指揮滅火及救援工作。跟傳統桌上訓練相比,虛擬實境模擬訓練能夠提供一個更逼真的沉浸式環境,透過具有高真實感的視訊和互動場景,增強參加者的訓練體驗和成效,使他們能夠進行更有效的溝通和決策過程。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如何利用創新學習進行應急相關的培訓,歡迎瀏覽本網頁